兰心

平平淡淡才是真——记罗田县胜利中学校长林国庆

先锋名片:

        林国庆,中共党员,湖北省物理教育学会会员。1992年7月毕业于浠水师范,1996年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科学历,2002年获黄冈师院物理专科学历,2003年获湖北电大计算机本科学历,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。2003年至2006年任罗田县阳光中学校长,2007年至2009年任罗田县严家坳中学校长,2009年至今任罗田县胜利中学校长。这位在教育战线上奋发进取的年轻校长,连年被评为县、镇级“模范教师”、“先进工作者”,2008年被评为“罗田十大名师”, 2010年被评为“罗田十佳校长”。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他执着, 蕴藏着无穷的力量; 他睿智,闪耀着人性的光芒; 他坦荡,拥有无垠的胸襟;他坚毅,迸发惊人的事业韧劲;他无私,海纳百川有容乃大;他博大,点燃农村教育的希望之光。他把爱献给了学生,把青春年华献给了学校,把一腔热诚献给了教育事业。他就是——罗田县胜利中学校长林国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躬耕教坛19年,爱心与激情同在,收获与快乐共存。他在挥洒汗水,他在播种知识,他在浇灌心灵,他也在收获荣誉。在19个年头里,有12个学年度被授予镇级“模范教师”、“先进工作者”,有8个学年度被评为“优秀”等次,有4个学年度被评为县级模范。他牢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,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,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,走上了一条执着追求、辛勤耕耘之路。


因材施教  潜心育人春风化雨


        1992年7月,面对组织的安排,肩负深山孩子的企盼,林国庆毅然来到深水河中学任教。当时学校条件艰苦,老师严重不足。初生牛犊不怕虎,一走上讲坛,他就担任初三的物理教学,兼任初二的物理教学。工作任务繁重,但他毫无怨言,热爱教书,充满激情,不怕苦,不怕累,总能在累中体验到快乐,总能在教学中收获满足。没有教学经验的他,认真钻研教材和教法,深入了解分析学生,力求上好每一堂课。上课之余,查找资料,看书备课。经过一番努力,他形成了“活、乐、新、趣”的教学风格,讲课深受学生的欢迎。通过一年勤奋的工作,他任教的初二物理在期末统考中获全镇第一,初三物理在中考中获全县四率综合积分第二名。这一年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及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,奏响了他教书生涯的第一首凯歌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深水河中学工作的7年时间里,他一直任教初三物理,先后兼任教研组长、学校团总支书记、政教副主任、主任、教务主任等职务,他几乎连年被评为镇、县级“模范教师”、“先进工作者”,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,中考四率综合积分多次位居全县第一。


       1999年9月,他调入凤山中学。担任初二年级三个班的物理教学兼班主任。在他的教室里没有被遗忘的角落,在他的眼中没有被遗忘的学生,有爱的班级总是充满凝聚力和向心力。


       2003年,他带领一班人组建了罗田县阳光中学,随即被董事会聘任为校长。在他的带领下,通过三年的努力,阳光中学发展成为罗田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。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,阳光中学教育教学成绩突出。2005年中考总成绩在全县首屈一指,2006年中考综合成绩居全县第一。2003年至2006年在各级各类竞赛中,有32人次获国家级奖励,省级获奖74人次,综合办学效益在全县脱颖而出。


以身立教 人格力量凝心聚力


        2007年9月,林国庆顶着压力走马上任严家坳中学校长一职。他带领校委会一班人,克服重重困难,大力改善办学条件,先后改建了学生住宿楼,新建了教师住宿楼,征用水塘修建了规范的运动场,添置了多媒体教室,鼓励教师电脑化办公。办学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,极大的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,打造了一支敢争第一的团队。 


       “创新需要一定的灵感,这灵感不是天生的,而是来自长期的积累与全身心的投入。没有积累就不会有创新”,他创新学校常规管理,念好“实”“真”“细”三字经。 在教学常规管理中体现一个“实”字,在教师教学质量年度考核中体现一个“真”字,在德育工作中体现一个“细”字。他大胆开办家长学校,定期召开家长会议,变原来单纯的学校管理为学校家庭齐抓共管,家长对孩子读书更加体贴,对学校和老师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。就在这一年,严家坳中学被黄冈市教育局授予“黄冈市示范家长学校”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两年时间,在他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,学校面貌焕然一新、校园风气翻天覆地。学校成功举办了全县行风评议现场会和全县德育、政治工作现场会,赢得各级领导和与会者的高度评价。学校也顺利通过合格学校验收。


       细节决定成败。中考成绩最能改变家长的看法,他深悟其中道理。在他的带领下,2007年中考,10人录取罗田一中,实验考试成绩居全县第二名,个人任教的九年级物理中考四率积分居全县第五名。2009年中考,1人录取黄冈中学,12人录取罗田一中,综合成绩居全县榜首,他本人任教的学科四率积分居全县第三。天翻地覆的变化,完全改变了学生、家长、社会对学校的认识,大量外流的学生纷纷转回就读,学校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。


以人为本  平面管理锦上添花


       2009年8月,他被任命为胜利中学校长。当时的胜利中学是一所完全中学,历史遗留问题多,结构复杂,他坚信:有挑战就有动力,有改革就有创新,有付出就有收获。他带领胜利中学新一届校委会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了改革创新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管理方面,以民主促公平,向民主要和谐,在他的筹划下设立了校长信箱,健全了教代会、工会等民主机构。把镇党代表、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请进学校,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。


       教学方面,他主张走进学生心灵,为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,更好地走进学生心灵。2010年3月28日,他邀请著名励志演讲家黄奥声先生来到学校开展了题为“感恩生命,价值人生”的精彩演讲,使教师、家长、学生的心灵受到了洗礼。学校九(3)班晓辉同学来自一个组合家庭,母亲去世后,给孩子心理留下了不小的创伤,一直和继母格格不入,通过聆听演讲,在感恩思想的感染下,他们母女当场相认,抱头痛哭,这个叛逆的孩子大声地喊出了:妈妈,我爱你!事后,家长拉着林校长的手说:“是你们的教育使孩子接受了我,使我真正融入到了这个家庭,谢谢你”。此后,晓辉学习更刻苦了,顺利考取了罗田一中。收到通知书后晓辉发短信给林校长:林校长,谢谢你和所有的老师,是你们让我重新得到了母爱,是你们让我拥有了健康的心理,学会了感恩人生。


       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。他关心爱护教师动真情。他说:“对千里马型教师不能亏待,要让他们疾马挥鞭闯关口;对老黄牛型教师不能忽视,要让他们锲而不舍争上游;对包青天型教师不能挑剔,要让他们公正执教尽职守;对智囊团型教师不能嫉妒,要让他们心无顾虑敢谏言;对家庭困难教师倍加关怀,要让他们全心执教无烦忧”。每学期,学校都将优秀管理者、优秀班主任、优秀值日教师、优秀职工照片和感言制作成光荣榜张榜表彰,激发了学校各个层面工作人员的激情。遇到教师有困难,他更是关怀备至。叶承忠老师是胜利中学老教师,妻子是学校食堂临时工,两个孩子读大学,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。 2010年3月份,叶老师的妻子病倒了,没钱住院,他听说后,马上让学校帮忙垫付了一部分医药费,在叶老师爱人去世后,他多次找叶老师谈心,化解他内心的悲痛,年关还让工会送去1000元慰问金。学校的温暖使叶老师尽快走出了悲痛,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工作中。他来到胜利中学后已经11次争取“金秋助学”资金共1万多元,用来帮助半边户教师子女就读大学,解决经济上的一些困难。教师的激情因欣赏而点燃,团队的力量因关爱而凝聚。几年来,胜利中学的教师在林校长的带领下团结一心,敬业务实,谱写出了一个又一个壮丽的诗篇。


       又是一个两年,在这位殚精竭虑、高瞻远瞩的年轻校长的引领下,胜利中学连续被镇党委评为“学习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”和“年度工作先进单位”,校党支部被镇党委评为“先进党支部”。2010年,学校高考综合成绩荣获“高考进步奖”、“黄冈市家校共建先进单位”、“黄冈市家长示范学校”,在全县拉练检查中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评价,2011年3 月成功举办了全县“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活动”现场会。


       有一种精神能催人奋起,有一种力量能让人信心倍增,有一种人格能使人臻于至善。时光如白驹过隙,林国庆辛勤耕耘杏坛19载,在别人看来,一切似乎很辉煌;在他看来,一切似乎很平淡。也许一切的一切,正如一首歌中所唱——平平淡淡才是真。

评论